close
我想我應該算是一個有做功課的新手媽媽
所以也是早早就決定要給寶寶最營養也是最天然的食物——母乳
可惜這條路走得並不順遂
(是說走得順遂的媽媽似乎也不多)

長庚是母嬰親善醫院
除了推廣母嬰同室外 也推廣哺餵母乳
在產前的媽媽教室就有母乳哺育教學
產後也會幫忙看看寶寶實際的吸允姿勢對不對
雖然有了這麼多資訊
但我產後第二天還在醫院時就遇到了一個難題

去年12月19日
正當我一如往常在老公的攙扶下
用很緩慢的速度走到了嬰兒室裡
護士刷過我手上的bar code還有寶寶腳上的bar code後
讓我接過了我正在大哭的寶寶
把她抱到哺乳區坐下
掏出奶讓她吸允後 她依舊大哭不止
我用盡心思安撫她想讓她安靜下來
她依舊嚎啕大哭 似乎是因為肚子餓沒有吃飽
無計可施的情況下 我只好把寶寶還給護士
離開嬰兒室後 我突然覺得我不是個盡責的媽媽
連我的寶寶餓肚子了我都沒有辦法滿足她
於是我躲回我自己的病床上大哭
老公知道後 貼心地安慰我說我只是還沒有發奶而已
這段過渡期我們就先餵寶寶配方奶
之後再繼續母乳哺餵就好了
於是我的寶寶幾乎從出生開始就是用母奶跟配方奶混餵的方式餵食
也因為我不再堅持全母乳哺餵 心情上也輕鬆許多

出院後 我開始漲奶
但寶寶似乎還不太會吸允
我看書、看影片 都覺得寶寶的吸允姿勢應該是正確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 我還是漲到石頭奶
那時終於體會到何謂漲奶痛
因為實在是太痛了 我根本沒有辦法用自己的手擠奶
老公就很貼心地幫我擠奶
就算如此我還是痛到幾乎要哭了出來

漸漸地寶寶慢慢地開始知道如何吸允了
而剛出生的寶寶很容易溢奶
有一天我發現她竟然吐血出來(大驚)
後來才知道我的乳頭破了、流血了
她吸進血奶 吐出來的當然也是血(抖)
雖然原因在我身上 但看她吐血還是覺得很驚悚
而我的乳頭受傷後 餵母奶就又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
想想你受傷的傷口每個兩小時就會被人用嘴巴含住約三十分鐘
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可能也跟在傷口上灑鹽差不多了吧

過了這段受傷後復原、復原後受傷的時期
我的乳頭開始變得很強壯
正當我以為可以從此一帆風順
又發生了慘案
就是每到清晨約4點(都是這個時間點)親餵完後
寶寶滿足地睡著
我就開始乳房深處嚴重地刺痛到無法入睡
因為表面並沒有任何傷痕
所以看醫生也無解
而且其他時間的親餵都不會痛
上網找資料 發現跟我有很多狀況的人不少
但解決方法都不一樣
於是我採取了較多人說的幾種
就是勤擦羊脂膏、勤親餵、用冰敷紓解不適
過了一陣子 症狀就消失了
那到底是什麼症狀
我還是無解
最適合的解釋好像是因為我的乳房受到了細菌感染

然後順利了一陣子後
又遇到了難題
就是小白點塞奶 囧
塞奶後就有硬塊
硬塊若沒有即時排出
我就會發燒 囧
我還曾因此燒了約兩天多
小白點的問題到哺乳後期比較常發生
可能是因為我哺乳的次數減少了
乳腺就比較容易塞住吧
解決方法就是刺破小白點讓塞住的乳汁流出
但這有點冒險 因為刺破後有可能反而造成細菌入侵
造成下一次的乳腺阻塞
個人經驗就是請寶寶吸
寶寶不肯吸時 洗完澡後乳腺較軟化 這時候自己擠也有效

最後是寶寶長牙期
寶寶長牙時聽說牙齒會很癢
我的寶寶就很喜歡咬東西
連她自己的小手手 她也很常放進嘴巴裡去咬
所以連我的乳頭她當然也會咬
剛開始被咬時會覺得很痛
不過到後來我抓到訣竅了
就是寶寶在吸奶時是不會去咬乳頭的
只有在她喝完奶了想玩的時候就會咬
所以當我感覺她喝完奶時
我就會用手戳她的嘴角 讓她的嘴巴離開我的乳頭
這樣她就沒有機會咬了

以上
餵母乳會遇到的辛酸我應該都遇過了
只是我也都一一克服了
為母則強
母乳之路現在仍持續中 XDD

**後記補充
1歲4個月
自然離乳成功~!
夜奶也不需要了(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