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周第一次產檢: 健保常規檢查、母血唐氏症篩檢、脊隨性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

本來預定看診的日期卻在前一天發現有少量出血

因此臨時掛了安安婦幼中心當天有看診的楊婷喻醫師

醫生幫我內診後說子宮頸有點破皮

不會影響到子宮內部的寶寶

因此開了止血藥跟保險起見加了安胎藥(黃體素)

 

而這次產檢媽媽手冊終於派上用場了

做了很多檢查:

1. 健保常規檢查: 血液常規(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血球容積比、血色素、平均血球容積)、血型、Rh因子、B型肝炎表面抗體、B型肝炎e抗原、梅毒篩檢、德國麻疹抗體、愛滋病檢查、尿液常規

→這個檢查是在懷孕第12周以前由健保給付的檢查

只需抽血跟驗尿即可

我的檢查結果大致正常

只是紅血球高了一點點

醫生說可能有些感染不需太過擔心

 

2. 第一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合併抽母血檢測,計算胎兒為唐氏症的風險值

→這是自費的檢查

但幾乎每個孕婦都會做 XD

我這次做的費用是2,500元

有分第一孕期跟第二孕期的篩檢

通常第一孕期的篩檢會比第二孕期來的準確一些

而且第一孕期的篩檢結果非高風險的話就不需要做第二孕期的篩檢了

檢查方式是超音波+抽血

非侵入式對寶寶比較沒有危險性

但出來的結果都只有"比例"

如果需要知道正確結果的話還是得靠羊膜穿刺

我的檢查結果是唐氏症1:12208, 艾德華氏症1:20000, 巴陶氏症1:20000

都算是低風險範圍

所以我就沒有再進一步做其他相關檢驗了~

 

3. 脊隨性肌肉萎縮症(SMA): 為隱性遺傳疾病中帶因率第二高者,篩檢孕婦是否為帶因者

→這個也是自費檢查

費用是2,000元

第一胎有檢查過的話第二胎就不需要做了

但我實在不記得我第一胎時有沒有檢查過 Orz

只好還是檢查了 XD

檢查方式是抽血

我的檢查結果是正常~

 

4. 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 遺傳性智障的最常見原因

→一樣是自費檢查 而且費用是4,000元超級貴!!!

好險有優惠方案(?)脊隨性肌肉萎縮症加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只需5,000元

檢查方式也是抽血

我的結果是29, 只要小於45就算正常~

 

以上是我於11周第一次產檢所做的檢查

自費部分的價格每間診所/醫院不同

而每間診所/醫院所推的自費項目也都不同

所以要做什麼自費項目還是要孕媽咪自己做功課喔

 

15周: 洗牙、胎動

這周回娘家我安排了半年一次的洗牙

然而正當我覺得我這胎懷孕好順利時我又出血了 Orz

雖然量不多 但我還是保險起見去娘家附近的婦產科檢查

但醫生說我15周的周數出血很尷尬

老實說吃黃體素已經沒有什麼太大功用

但也不能給懷孕後期用的安胎藥

他說我有點子宮收縮

勸我要好好休息為上策 不然小孩會保不住!!!

嚇得我立馬回家臥床

好不容易回娘家放風卻搞得心情超差的

媽媽帶我去附近的中醫診所抓安胎水藥吃了三天

 

而在這周我感受到胎動了耶

人家說第二胎會比較早感受到胎動果然是真的

因為只打算生兩胎

所以我要好好珍惜最後一次感受胎動的孕期

 

16周第二次產檢: 性別確定

這周是第二次產檢

然而我又出血了 Orz

醫生一樣說是子宮頸破皮

之後才知道原來醫學用詞是子宮頸糜爛

懷孕時受到賀爾蒙影響 子宮頸的柱狀上皮會外翻

而孕婦本身抵抗力比較低

容易受到感染  嚴重就會出血

醫生處理方式是止血棉布+止血藥

因為覺得楊婷喻醫師也是頗親切的

而且看診病人比張副院長還要少

所以就決定之後產檢都找楊醫師了~

我從第一胎就不喜歡找名醫

因為覺得臨時有狀況還要掛號等半天很心煩 XD

 

而在這周確定寶寶是男孩了

這樣就剛好是一女一男 真lucky!!!

其實公婆並沒有給我很重的生男孩壓力

但我老公是獨子 難免還是會有親戚來的關心

有了一個女孩

我自己也很想試試看養育男孩會是什麼感覺

真是皆大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