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女兒六個月開始

我就幫她訂了幼兒雜誌

當時是日本版的巧虎

(之前發文介紹過,有興趣的可以看舊文こどもちゃれんじ)

訂了大概快一年後就改訂台灣版的巧連智寶寶版

而巧連智訂了一年後覺得女兒對巧虎中毒太深

所以在她兩歲多時又改訂信誼基金會出版的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

今天就要來分享上個月的內容

 

訂滿一年期是5,400元

一期算450元

但寄送是郵局平信寄出

想用掛號方式還得訂戶自付掛號費

感覺不是很好說~

 

本來以為沒有巧虎她會生氣

沒想到小太陽她也是頗期待的

可能跟我很努力地親子共讀有關吧

(任何的教材都是要爸媽的陪伴小朋友才會有興趣的喔)

 

打開後裡面的內容有...

小太陽雜誌、貼紙、字卡、生活遊戲DVD、音樂CD、Family父母導讀、每月精選禮(精選圖畫書或生活遊戲組)

 

首先來看看雜誌吧

 

「小雷和波波的生活故事」

算是這個雜誌的一大賣點

是英國作家Helen Oxenbury的作品

小雷是故事中的小男主角 波波則是他的猴子好朋友

內容主要是描述一些生活故事

 

「動動兒歌」

圖文都是台灣作者

簡單的音韻讓小朋友很容易朗朗上口

但我發現其中有些內容跟信誼出版的兒歌書一樣

 

「故事遊戲屋」

跟巧連智雜誌一樣都需要爸媽稍微勞作一下

 

其實每期我都覺得內容有點簡單

三歲的女兒來玩都玩不久

 

「豆豆和好朋友」

這個雜誌的主角豆豆終於出現了

內容主要是透過豆豆跟他的好朋友青蛙及小豬們的動作

來認識語彙

 

「我也會」

應該是希望藉由圖片中小朋友的動作來引導自己的孩子一起動手吧

但有時候有些主題我會覺得不太適合一起動動手

像是烤餅乾之類的

應該不是所有家庭都有烤箱可以擀麵糰做餅乾吧

很怕小孩看了之後會說「馬麻我想做餅乾 XD」

 

「創意遊戲123」

搭配貼紙的遊戲

 

「小小探險家」

這個單元我覺得還不錯

圖畫得很細 有很多故事可以講

也可以玩找找看遊戲

女兒在這個單元可以玩很久

 

「咕咕雞和小灰狼」

是一隻小灰狼整天都想吃掉咕咕雞的故事

但小灰狼都太笨 吃不到聰明的咕咕雞

 

這個月的貼紙

 

小朋友都愛玩貼紙

 

小太陽的貼紙通常都在一個頁面就用掉了

不像巧連智分很多地方可以貼

總覺得這樣缺少了一點小朋友的期待感

 

女兒看雜誌

 

問她什麼在哪裡

三歲的她都馬上就可以找到了

 

「本月精選禮--小廚師扮演組」

 

其實我覺得送得內容有點少

雜誌裡豆豆還有瓦斯爐、鍋鏟跟魚之類的

但實際卻只有這樣

小小讀者不會覺得為什麼豆豆有那麼多可以玩

我卻只有一點點嗎?

 

但女兒看到新玩具還是把玩了好一陣子

 

字卡

其實我不是很懂附這個是要幹什麼

因為同樣的圖片跟文字在雜誌裡都已經有了

 

而且也不像巧連智雜誌一樣每期會送小袋子收藏

搞得後來都是東一張西一張的

 

Family父母導讀

 

就一張紙而已

要收藏也很不容易

我覺得最有收藏價值的是日本版巧虎的育兒情報誌

是做成小冊子型式

要收藏比較方便

 

接下來是影音部分

CD跟DVD都在同一個包裝裡

 

打開是長這樣

 

DVD裡固定會有兩個「小雷和波波的生活故事」

有時候跟雜誌裡的內容也不相關 噗

 

看得出來是有點年代的卡通

 

看完之後會有給家長的話

 

「動動兒歌」

有動畫版

 

也有姐姐帶動唱

 

雜誌裡「豆豆和好朋友」的動畫版

 

但這個動畫實在做得很爛

 

我覺得很粗糙~

 

「創意遊戲123」也是有很粗糙的動畫版 XD

 

「特別企劃」

可能因為因應母親節

這期就找了對母女來模仿各動物的動作

 

 

每期影片最後一定會有這個「豆豆的操作方式」

 

這讓我很不滿

玩偶的操作有需要放在每期的DVD裡每期都教一次嗎?

 

而且還不只教一次 噗

 

除了給孩子看的部分

還有個給父母看的「親子互動秘笈」

 

 

主要就是教如何共讀本期教材

 

 

最後姐姐來教大家做面具

 

但圖案沒有附在教材裡

還要上官網下載

再自己另外貼在厚紙板做喔

(心裡默默想多寄一張圖案的紙來是會怎樣)

 

其實我對於小太陽雜誌並沒有很滿意

雖然頂著跟法國幼兒出版社合作的光環

但可以感受到內容都是舊的

只是每年再版拿出來賣而已

巧連智也有人批評主題都大同小異

但至少每年內容都是新的

而巧連智分齡比較細

小太陽1-3歲的分齡 我覺得其實兩歲半之後的小朋友來接觸可能都會覺得過於簡單了

 

另外雖然至今已經訂了將近一年

我還是不知道他們到底是什麼時候寄出的

我都已經自費付掛號費了

收件日期從月初到月中都有

像是比較有期限性的主題

父親節或母親節等

通常我收到時節日都已經過了

 

我不是個依靠電視來幫我當保母的媽媽

但女兒三歲了 我覺得一天看30分鐘的電視是可以被允許的

尤其我是全職媽媽

很需要利用她安靜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時間來做家事

不過小太陽DVD每期的時間15分鐘不到

我連地板都還沒拖完就播完了

CD時間也是10分鐘不到

而且內容也是有每次都收錄的小雷和波波主題曲(還中英文都有)

動動兒歌更是附了卡拉OK版

整個就是很敷衍的感覺耶

 

雜誌主角是豆豆

雖然訂雜誌時有送了豆豆手偶

但他只有出現在封面跟兩個單元裡

不像巧虎是整個雜誌連貫

偶像性很低

女兒也沒有特別喜歡這個角色

 

其實我對小太陽雜誌的評價很低

剛開始訂幾個月我就後悔了

一期450元的內容跟一期400元的巧連智相比

我覺得巧連智的CP值高出太多了

但之後想說訂都訂了

就讓女兒接觸不同感覺的教材也好

所以就持續下來了

兩個教材相比 女兒好像也沒有特別喜歡哪一個

新的教材來的時候她還是很開心要媽媽念給她聽

從頭到尾只有我在嫌棄 XD

我想對小孩子而言

有大人的共讀陪伴 什麼教材她都喜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