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對愛樂電台的認知度有多少呢?
我自己是因為從小就參加過合唱團、管樂團、國樂團
加上學習將近20年的鋼琴
所以從小很常聽愛樂電台的節目
我自己深深覺得能夠接受音樂的陶冶是很棒的事情

現在當了媽媽
當然也希望小孩能接受音樂的薰陶
儘管家裡面已經有鋼琴了
小孩也去上過幾年的音樂團體班
但他們似乎沒有特別展現出對音樂的興趣
我就也不勉強他們了

即便如此
我還是希望他們可以在自然而然的環境下多多少少接觸到一點音樂
於是我採用的方法就是每天晚上吃完晚餐關上電視後
我就開啟愛樂電台當作房裡的背景音樂
愛樂電台的廣告有一句台詞我覺得很棒
「我們的目的不是創造出許多音樂家 而是創造出許多愛音樂的家庭」

以下幾個節目推薦給跟我一樣想在無壓力的情況下塑造音樂環境給小孩的家長們:

♪音樂開門–「床邊音樂故事」
每周一~每周五 20:00~20:30
這是由知名配音員邱佩轝所主持的節目
每天晚上會講一則故事(有時太長會分成兩集)
故事內容並沒有特別侷限主題
所謂的音樂故事就是在故事背景會加入一些優美的古典樂
用字遣詞較簡單 我個人覺得適合學齡前~國小的中小年級傾聽
裡面全部的角色聲音都是邱佩轝自己一個人飾演的
邱姊姊超級厲害(笑)
就如節目名稱一樣 很適合當成小朋友的睡前床邊故事傾聽

♪音樂開門–「音樂少年」
每周一~每周四 20:30~21:00
接續「音樂床邊故事」
這個節目一樣也是邱佩轝主持的
但內容就比較偏音樂專業
比較適合有在學音樂的小孩或是國小高年級以上的小孩聽

♪音樂開門–與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的節目
每周五 20:30~21:00
這個節目其實就跟「床邊音樂故事」的性質很像
但比較特別的是故事主題都是罕見疾病相關的內容
我覺得對於教導小朋友同理心是很棒的一個節目

其實就是大概每天晚上八點打開收音機就可以聽到適合小朋友聽的節目
其他愛樂的節目當然也很棒
只是音樂主題性及深度可能對小孩而言就比較難了
但若像我家只是開著當背景樂就沒差了(笑)
重點是連廣告都很優雅
不會有什麼很吵雜的廣告

另外我還想大推一個我個人也很愛但不是for小孩的節目
就是每周六20:00~22:00的「時光旅人」
主持人是熱愛西洋音樂的世界知名燈光大師姚仁恭
我很喜歡他在節目的開場白會說到:
「不要再去想那些你後悔做過的、
 或後悔沒做過的,
 在這週六夜晚,
 找個舒服的角落坐下來,
 跟我們一起傾聽你內心的聲音。」
節目中他會介紹很多好聽的西洋老歌
以及那些老歌歌詞中的故事 或歌詞以外的故事
雖然我不是一個聽很多西洋歌的人
但我覺得西洋老歌有個很神奇的魅力
就是總能把你拉近歌曲裡的時空背景中
讓你身心陶醉在歌曲本身的氛圍裡

愛樂電台要直接用廣播收聽的話 很可惜只有北部聽得到
讓我剛搬到台南時覺得很困擾
但拜目前科技所賜
他們現在有APP 只要有網路的地方都聽得到
優質的節目及電台 推薦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樂電台
    全站熱搜

    i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