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胎的月子是娘家媽媽幫我做的

當時家裡只有一個小孩

媽媽幫我買菜、抓中藥、煮飯、燉湯、弄點心、照料小孩

雖說家人也得吃飯總是要煮的

但產婦可以吃的限制比較多

媽媽還得費心準備我的份

加上日常本來就有的家事

我覺得媽媽很累 其他家人在嬰兒哭聲轟炸下也很累

 

第二胎時我仔細地考慮了月子方法

覺得如果有能力的話住月子中心是最好的

不會累到家人

產婦也能好好休息

但我們就是沒有那個經濟能力

加上若我回娘家坐月子

家裡就會有三個小孩(Jenny、許東馬、二寶)

要照顧三個小孩已經夠累人了

如果還要幫我準備餐點的話媽媽就太累了

於是我開始研究月子餐

以下是婦幼展及網路搜尋到的資料做成的比較表格

廠牌  30天價格   料理  配送(三重區) 容器 試吃
林秋香             66,000  自家餐廳  熱食一日二送 PP碗 到餐廳試吃免費
藍田             63,000  中央廚房  熱食一日三送 不鏽鋼保溫餐具 上網預約 送到府560
津田生機             60,000  中央廚房-桃園  熱食一日二送 陶瓷碗 紫莉經紀 送到府300
玉膳坊             57,000  中央廚房  熱食一日三送 陶瓷碗 上網預約 送到府300
禾馨芽果             54,000  中央廚房-內湖  熱食一日三送 陶瓷碗 到試吃中心免費
荷風             42,000  中央廚房  熱食一日三送    
江醫師             60,000  自家餐廳  熱食一日二送 不鏽鋼保溫罐 到餐廳試吃免費
郭老師             58,800  中央廚房  冷藏一日一送 PP碗  
廣和             60,000  中央廚房  冷藏一日一送 PP碗  
迎馨             65,000  中央廚房  熱食一日一送 PP碗  
紫金堂             53,888  中央廚房  冷藏一日一送 PP碗  
食在舒活             36,600  不知  冷凍3-5天一送 真空包裝  
懷恩             66,000  中央廚房  熱食一日三送 陶瓷碗  
悅子             51,000  廚房  熱食一日三送 陶瓷碗  
萌寶貝             39,000   熱食一日三送 陶瓷碗  
佳馨             45,000   熱食一日三送    

 

市面上月子餐好多家

要清楚自己的需求及預算再去縮小範圍比較

才不會霧裡看花~

一餐的餐點內容大多都是一份主食+三份配菜+補湯+甜點+飲品(當飲料喝的)

我的需求是一日三送(既然求方便了 還要一送來加熱豈不是累死自己)

以及非PP碗(主要是愛環保不要製造太多垃圾)

 

接下來是我實際有接觸的月子餐經驗分享~

 

林秋香頂級坐月子美食料理外送

在我決定要訂月子餐時

詢問了身旁有訂過月子餐的朋友意見

結果林秋香獲得相當高的評價

上網登記試吃會之後

會有專員聯絡確定時間跟日期

一位孕婦可以多帶一個人

當天我帶著媽媽跟女兒一同前往試吃

試吃方式是跟一群孕婦坐在圓桌

上菜方式也是裝在大盤子裡用夾的

果真如網路評價般好吃耶!!

就連我不愛的豬肝都炒得好好吃喔

試吃給三菜+一燉湯+一甜湯

三道菜都很好吃

燉湯只準備給孕婦一人一份 也是好喝

試吃同時會有人員在旁講他們的月子餐特色

價格他們也明講了很硬

就算當場下訂也只有多一本書而已

特色是正宗港式養生甜品 (一品雪蛤銀耳盅、百合蓮子盅)

我本來超想下訂的

老公也說價錢沒問題

只是後來還是因為只有兩送及PP碗被我打槍了~

 

藍田精緻月子餐

因為網路評價還不錯

加上符合我的需求

於是上網預約試吃了

試吃是完整一餐送到家

試吃費400元 但還得付宅配費用160元

所以總共付了560元

這次試吃這麼多家第一次碰到宅配費用還得自己付的

感覺有點不舒服 XD

 

送到的時候是這樣的袋子裝的

但袋子上面沒有寫菜單之類的資訊

 

打開裡面就四個不銹鋼罐

左上角最大的那個裡面打開就是米飯跟餐點

右上角是補氣湯 當飲料喝的

左下角是湯飲品 是燉品類的

右下角是幸福甜品

 

大罐子裡打開還有四個小罐子這樣 XD

 

一份主食加三樣配菜

配色看起來相當豐富

但花椰菜跟肉都好硬

而且三道菜裡就有兩道都是肉~

 

湯飲品是魚湯

是說這樣也很不好入口

 

還是得倒出來到碗裡喝

甜湯也是一樣

這樣就還是得洗碗

我覺得有點麻煩~

 

關於這家月子餐

官方網站給的資訊不太多

後續服務人員打電話來也沒有什麼介紹

加上餐點不太符合我的口味

所以試吃後決定淘汰~

 

津田生機頂級月子餐 (紫莉月子經紀)

想試吃津田生機好像得透過紫莉

所以我是直接跟紫莉聯絡的

請他們宅配一份全餐給我(需試吃費用)

 

送來就長這樣

感覺是收禮物的樣子 XD

 

菜單寫得很仔細

 

主食跟配菜們

 

五穀雜糧飯

 

季節時蔬--花椰菜

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給花椰菜

而且一樣都好硬

 

藥香牛腱

竟然給牛肉好開心~

 

洋蔥野菇

 

美顏首烏魚湯

可能是因為用PP碗裝沒有保溫

我覺得喝起來腥味好重 @@

 

補氣飲

 

菜單是寫堅果芝麻糊

但明明就是蓮子紅豆湯 XD

 

這家服務人員頗熱情的

但三重區是一日二送

加上是從桃園送來的 想到那有腥味的魚湯

我就放棄了~

 

玉膳坊月子餐

其實這家在我做功課時是最屬意的一家

有到婦幼展的攤位去試吃

但婦幼展上都只有給湯品及甜點吃而已

沒能吃到整份餐點 就要決定往後一個月的飲食

我不太放心

打電話去公司預約宅配全餐試吃

但他們說生意太好最近比較滿 要試吃至少要等一個月後

一個月後我都要生了啊~

所以是因為無法試吃全餐的關係被我淘汰了~

 

*後記補充

有朋友住在八里區只能選擇一日一送

本來應該每天中午前到餐的

卻很常拖到下午兩點才到餐

反應了幾次還是沒有什麼改進

新手媽媽已經夠忙了還要去擔心今天餐點會不會準時來

常常餓肚子

結果朋友吃不到半個月就怒得退訂了

 

禾馨芽果月子餐

這家名氣似乎沒有太大

只是因為符合我的需求

所以我就打電話去申請試吃

我選擇到他們新生北路的接待中心去試吃

不用錢~

 

當天我帶著媽媽跟女兒一起去

到場時只有我們一組試吃客人

我本來以為只有提供部分餐點試吃

沒想到是給整份餐

而且包裝就跟正式送餐時一樣

餐點少油少鹽 清淡卻不至於無味

而且魚跟肉都超嫩的

我女兒在旁邊一直跟我搶著吃 XD

而接待我們的調理師是媽媽級的中年婦女

跟我們很聊得來

價格也只是中高價位而已

整個印象超好的~

在猶豫個兩天之後我就決定下訂了喔!!

 

訂30天的餐 一天1,800元 共54,000元

加贈一盒大風草(八入)、完餐後給20包飲品、還多送兩天醫院餐

多送兩天餐就代表多送3,600元耶

超開心的~~~

 

江醫師無毒月子餐‬

這是在婦幼展試吃的

而且直接只有一碗麻油雞湯(還沒有肉)

不過喝起來真好喝耶~

婦幼展上得到的資訊是月子餐裡面不會有藥膳食材

因為大部分的中藥材都有農藥

腎臟科出身的江醫師是不會把那種東西拿來賣的

取而代之的是每一餐一定會有魚

每天還多送你兩顆DHA魚油

此外還提供港式點心讓產婦解饞

這個業務講得很得我心

但回家查了一下發現他們的月子餐好像才開始沒多久

所以網路上查不到什麼實際用餐的評價

總覺得貿然下訂的話有點當白老鼠的感覺~

之後有打電話去希望能到餐廳試吃

但時間無法配合而作罷

 

郭老師養生月子餐

第一胎(三年前)在台北長庚生產就順勢訂了醫院配合的月子餐

結果覺得菜色單調口味又很淡

所以這次直接設為拒絕往來戶 XD

不過在百貨公司美食街吃到養生料理時其實是覺得好吃的耶

因為是醫院的便宜月子餐(當時是一餐500元)所以有差異嗎?

 

廣和月子餐

這是在婦幼展試吃的

但只有喝到麻油雞湯跟紅棗水

味道普通沒有覺得特別好吃

我覺得光是吃這幾樣很難決定耶

而且一坐下來

業務員就說她們走傳統路線

所以第一周不會給任何的蔬菜跟水果

我超愛吃蔬菜跟水果而且怕便祕耶!!!

第一胎也都有吃啊

她接著追問我生理期間跟第一胎月子期間有沒有洗頭

我都說有

她又問我平時會不會經痛

我回不會

她就說那是我還年輕 老了就知道!!!!

當場有被詛咒的感覺(噗)

我就覺得我應該無法接受這麼傳統觀念的月子餐~

 

迎馨坐月子餐

這是我嫂嫂在兩年前坐月子實際訂了一個月的月子餐

當時旁觀者的我跟媽媽都覺得菜色變化太少 重複性很高

而口味也很普通

唯一特別的是每天早上送餐的大嬸會幫產婦綁腹帶

最近我再問過我嫂嫂她當時訂餐的感想

她是建議沒有重視綁腹帶這個服務的話其實可以不用考慮這一家 XD

 

紫金堂月子餐

這也是婦幼展試吃的

一樣只有麻油雞湯、紅豆湯跟紅棗水

味道普通

特別的是他們會提供蛋糕讓產婦解饞

本來媽媽很屬意這家的

因為她覺得月子餐吃起來都差不多

而且這家比較便宜

但他們的中央廚房設於台中

所以每天都是從台中冷藏送餐的

這點讓我覺得不是很妥當~

 

食在舒活月子調理餐

這是紫金堂關係企業

跟一般的月子餐比較不一樣

主張便宜及DIY

做法是食材用真空包裝方式3-5天配送一次

自己想吃的時候再打開包裝混和菜色加熱

菜單比其他家少了飯食、甜湯、魚湯等

他們強調若家裡長輩有開伙可以跟家裡一起吃

再吃他們的月子調理餐補充營養即可

感覺是很新穎的月子法

但我這次就是想減輕媽媽的負擔才決定下訂月子餐的

所以不列入考慮

 

以上~

其實我覺得月子餐吃起來都差不多(價位沒差太多的情況下)

主要還是得親自吃過一餐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胃口

還有清楚自己的需求(需要附加服務如束腹、一日一送或三送等)

我這次的選擇是禾馨芽果

希望實際訂餐時印象也是一樣這麼好

之後會再發文分享

 

禾馨芽果月子餐

http://yagofood.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yagof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