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規劃了台江親子一日遊!

雖然我定居台南已經六年了,
但這些日子大多忙於一般生活的瑣事,
所以對於台南本身的文化(生態)等並沒有太多接觸,
想到要規劃這趟旅遊行程的起心動念其實源自我那就讀幼兒園的兒子呢!

兒子目前就讀的幼兒園在這學期的課程中規畫了一個主題——「台江文化」,
我一開始看到時就覺得這個主題很棒,
畢竟生活在台南市,了解一下自己居住地點的文化也是很重要的,
老實說我並不太清楚實際課程內容是什麼,
但兒子三不五時回來就會跟我分享在台江生態圈中可以看到哪些種類的螃蟹、鳥類、物種等,
有時他講出來的名詞我甚至都沒有聽過呢!
我於是決定趁他還有興趣的時候就來趟台江生態之旅吧!

因為是親子出遊,
所以我規劃的行程通常都會避開人潮且避免需要排隊很久的地方,
以下是我今天的行程:

08:00 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
09:00 抹香鯨陳列館
10:30 黑面琵鷺賞鳥亭
11:30 阿安牛肉清湯
12:30 大豐里公園
17:00 碳佐麻里府前店

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

之前在做功課時,
知道熱門的四草綠色隧道在假日時期人潮眾多,
於是我們就決定在營業開始前後就抵達,希望可以避開人潮,
網路上找到的資訊是冬季8點開始營業;夏季則是9點開始,
我們大約8點前抵達,停好車(廟前及周邊規劃不少停車位,所以開車族不太需要擔心),
我到售票口,前面已經有兩位遊客在排隊,
只見工作人員陸陸續續上工整理,只告知「我們還在整理,你們要等一下」,
卻也沒有告知幾點開始營業,
我四周望了一下,現場似乎沒有任何寫著明確營業時間的資訊,
幸好最近季節已經轉涼,排隊時並不會燥熱。
等了十幾分鐘後,售票口開始售票,
買到票後再到搭船入口(隔壁而已)再次排隊,
這時旅客其實不多,所有的等待就是等待工作人員就定位而已,
如果跟我一樣想要一早來的話,可能要有一點等待的心理準備。

 

01

成人200元、國小生憑證件100元、國小以下30元,
網路上可事先買到較優惠的票券,但30元的票券還是得到現場買

 

02

登船前的等候室

 

大約8:30前後,大概聚集了30人左右的人群,
不知道是因為營業時間到了,還是達到開船的人數,
我們終於可以上船了!!!
這其實不是我第一次來到四草隧道搭船,
第一次是五年前帶著日本友人來看看台灣的亞馬遜森林,
可惜當天適逢連假,不但人潮眾多、飄著細雨、當時年僅三歲多的女兒還整路哭個不停(昏),
我整路只得忙著安撫小孩還要躲雨,實在沒有心情享受眼前美景,
在此也建議如果家裡有比較敏感的小孩(小孩對船上的汽油味、馬達聲以及振動的船身會覺得不舒服),
可能可以等到孩子較大的時候再來嘗試這樣的行程。

 

03

 

這次的經驗就舒服多了,
風光明媚、天氣涼爽、人數不多,最重要的是小孩本身都很期待!
船上會有個解說員講解台江生態並提醒哪邊是重點觀賞處。

 

04

搶不到船頭
於是我們選擇坐在船尾方便拍攝美景

 

05

06

07

08

09

10

 

抹香鯨陳列館

在乘船時解說員有說到如果想看濕地生物標本可以到抹香鯨陳列館,
如果想看實體可以到河道另一側的小路去找找小螃蟹,
我們於是先到抹香鯨陳列館參觀,
憑乘船票根可以免費入場,
沒有票根需要10元清潔費,裡面場地感覺起來有點老舊積塵,
如果沒有票根的話其實沒有很建議特別花「清潔費」進去看。
裡面主要陳列抹香鯨的骨架標本,其他還有各式螃蟹、貝類、魚類等標本,
小孩們對龐大的抹香鯨沒有什麼興趣,
但生物標本倒是看了許久。

 

11

12

 

看完標本後我們到河道旁的小路找尋小螃蟹,
這個行程是到目前為止我們家小孩情緒最高漲的時候,
因為可以比較近距離地看到小螃蟹、觀察小螃蟹的動作等,
都讓小孩們覺得很有趣呢!
不過此處比較沒有遮蔽,太陽也漸漸升高了,
於是我們決定前往下一站!

 

13

14

15

16

 

黑面琵鷺賞鳥亭

這個點也是小孩指定的點,好像也是因為在課堂上老師有介紹到,
我本來以為都在台江範圍裡應該不遠,
沒想到還要車程30分鐘呢!

一下車時兒子就興奮不已,說跟在課堂上看到的照片一模一樣(笑),
要進入賞鳥亭時,他還自己打預防針說「老師說很難可以看到黑面琵鷺」,
我想也是,畢竟是瀕臨絕種動物,而且時期也不知道有沒有剛好,
全家都先打了預防針之後進入,就聽到服務人員說「今天可以看到黑面琵鷺喔」,
OMG!!!!也太幸運了吧!!!!
進去之後有望遠鏡可供賞鳥,有幾位看起來是專業賞鳥人士在旁邊講解,
據說當時的黑面琵鷺鳥群正在睡覺,我們才有辦法看到牠們一群靜止在那邊讓我們看。
這個賞鳥亭感覺有在維護,
若對賞鳥沒興趣在這裡稍微走走看看風景也是頗舒服的。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阿安牛肉清湯

一大早就出門,一路上也沒有吃小點心,
到了11點小孩們已經飢腸轆轆了,
於是我們決定到北區的阿安牛肉清湯吃飯。
牛肉清湯是台南有名的小吃,
主要就是生牛肉片加入清湯享用,大多店家會提供免費的白飯加肉燥,
價格約在100多元前後不等。
因為每次出門都會帶著小孩同行,
所以我並沒有去吃過需要排隊的牛肉清湯名店,
這家店交通位置方便,可停車在後面的黃昏市場停車場,
店內空間在小吃攤中算明亮寬敞乾淨,
而且只要不是在主要用餐時間來通常都有位置,
是我目前想喝牛肉湯的首選,也是我的外地親友來台南時我會帶來的店家。

 

大豐里公園

在牛肉湯店白飯吃到飽、清湯喝到飽(不含肉),
吃飽飯後有點太撐,
就讓小孩到後面的大豐里活動中心旁邊的小溜滑梯玩,
我跟老公則是坐在旁邊的椅子上聊天。

 

碳佐麻里府前店

晚餐我們來到了碳佐麻里——台灣最有名的烤肉店,
每次經過都是大排長龍,想吃的話一定一定要訂位,
我是在幾周前訂位的,沒有預設時間,訂到什麼時候就什麼時候吃,
但訂位有點麻煩的是店家並沒有網路預約的功能,只能電話預約,
可是電話又非~常地難打,是我覺得小小缺點之一。
另外我們預定的時間是下午5點,
但店家會依沒有限制客人用餐時間為由,往往無法讓你準時入座,
這幾年下來我去過大概四次,每次都有預約,但沒有一次可以準時入座,
幸好店家外面有魚池可以讓小孩分心減少排隊時的煩躁感,
這次我們幸運地(?)等待約十幾分鐘就入座了!

 

25

 

這次店家幫我們安排的是小包廂裡的六人座,
跟隔壁僅是輕隔間無法完全隔音,
但一家四口在獨立空間吃飯感覺很自在呢!
一入座就有好喝的雞骨湯讓你無限暢飲,加上小小蔥花真是好喝極了!
點餐是利用小孩最愛的平板,但選擇太多會有選擇障礙,
所以通常我們點的都是套餐,
內容有主餐、小主餐、海鮮、蔬食、冰沙、小品、沙拉、米食、飲品、甜點,
我們兩大兩小點了三人份套餐,總價約兩千四百元前後,
份量多到有點吃不完,建議跟我們一樣家庭成員的先點兩人份就好。
上餐速度頗快的,店員也時不時會進來收盤子跟換烤網,
店家固定優惠是生日、打卡、跟滿千送百優惠券,
雖然收費昂貴,但用餐環境高雅舒適、各項食材都好吃新鮮、服務不錯,
尤其沒有限時這點對我們這種帶小孩的家庭真的很需要,
我覺得很值得推薦喔。

 

26

27

 

台江國家公園還有很多景點可以前往,
我在這次出遊前也是在國家公園的網站上做了一些功課,
難得的周休二日,
一家人可以遠離3C在戶外一整天,
雖然身體玩到很累,但心裡很有放鬆舒壓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i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