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打完了第三劑的Covid-19疫苗
紀錄一下我這三劑分別的感想吧!

自從2019年底國外出現Covid-19疫情之後
台灣一直都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
很多國外朋友都說台灣跟國外是平行世界
所以大家除了戴上口罩外
基本上還是過著跟以往差異不太大的生活
但台灣在2021年5月開始爆發了國內疫情
讓大家都覺得人心惶惶的

各家廠牌疫苗各有優缺
我跟老公在第一劑的選擇是當時比較快能施打到的英國AZ疫苗(AsZeneca;阿斯特捷利康)
儘管有眾多負面新聞出現
但我選擇參考黃瑽寧醫師的Youtube頻道上的衛教資訊
給自己跟老公打了很多強心針
然後就按照公衛政策在輪到自己的時候就去施打了

政府針對Covid-19疫苗接種公布勞工可申請兩天不支薪的疫苗接種假
(但有些是企業是給予有薪假想衝高接種率)
我所屬的公司就是按照一般政策
儘管會被扣薪水 但對於特休所剩不多的我
有正當假別可以請我還是就請了兩天
(尤其聽說AZ第一劑是大魔王的情況下啊!)

我接種時已經解三級了
小孩進入快樂的暑假回到新北的外公外婆家
於是我就預約早上八點第一個時段在台南家附近的診所接種
然後打完後立馬自行開車上回娘家
早上期間除了手臂疼痛以外
其餘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中午開心回家跟家人相聚吃飯
下午還帶開車帶他們到陽明山兜風
連老公都說我也太精力旺盛 XD

但傍晚回到娘家後就我開始覺得身體痠痛
然後就開始發燒了
此時離接種疫苗時間莫約十個小時前後
之後我就開始高燒到39度
吃完退燒藥後降溫 過一陣子後又繼續燒起來
整個人因高燒(加肌肉痠痛)而不舒服
小孩們整晚在房門外嬉鬧尖叫 我完全無法起身陪他們
晚上八點多
五歲兒子自行爬上床說要找媽媽睡覺
我沒有力氣哄他
他也就乖乖依偎在我身旁睡著了

到了晚上11點多
感覺已經過了發燒高峰期
但身體當然還是懶懶的 體溫也算偏高
不過至少有辦法起身到客廳吃一下消夜補充一下體力
之後又回房間睡覺
這樣的狀況約持續到第二天早上
第二天下午我就又有體力帶小孩出去兜風了

第一劑AZ在我身上反應比較激烈的時候約是接種後10~24小時
主要就是身體痠痛、手臂痠痛、發燒等一般比較常見的副作用
但我覺得接種完持續了好一陣子的頭昏想睡覺
我從新北開車回台南時
明明已經是接種後的第四天了 而且也吃飽飽睡好好
因為是一個人回程 所以車上也播放自己喜歡的歌曲可以自己唱歌high
但我還是開到好幾次我都懷疑我剛剛是不是有睡著(驚)
後續上班也整天都昏昏沉沉的超想睡覺
這樣的狀況一直到約兩周後才恢復正常

第一劑之後的三個月
我接種了第二劑AZ疫苗
因為聽說第二劑副作用較弱
所以我只有請了一天假
一樣早上打針

這次的打針經驗很特別
一般比較常聽到打Covid-19疫苗後不要按壓打針部位也不要搓揉
但這家診所的資深護理師請大家打完後要用力按壓(但有說不要揉)五分鐘以上
她說這樣比較不會發燒
她還說有些人沒有聽她的 沒有用力按壓 結果回去就發燒了
她的說法是說用力按壓是減緩疫苗進入身體的時間
讓身體慢慢習慣疫苗的效果 就不會發燒了
坐在觀察區時她就一直叮嚀大家務必要緊壓
我看當時在場的大家都照做了 我也就跟著照做了

打完後
我下午還悠閒地自己去看了電影「ARASHI 5×20 FILM」
看電影時還有心情感動
可見打完第二劑後對我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副作用
(但還是有兩天的手臂痠痛)
隔天完全可以正常上班沒有問題

到了第三劑接種時就尷尬了
因為當初完全沒有預料到會需要打到第三劑
也不知道AZ頂多就是打兩劑就好
第三劑打AZ並沒有效用 必須改打mRNA疫苗
詳細原因可以參考黃瑽寧醫生的健康講堂中「如何選擇混打疫苗才能截長補短,相輔相成?透過理論分析,黃醫師與你分享選第二劑,或第三劑新冠疫苗的科學思維!
有很清楚完整的說明

老公在研究過後
採信了30歲以上打莫德納其心肌炎副作用較低的說法
於是我們就決定接種美國的莫德納疫苗(Moderna)
在我接種前 哥哥跟老公都已經接種完畢了
他們都說打完後有嚴重畏寒(但沒量體溫不知道是不是發燒)

我預約了新北市娘家附近的大型施打站順便接小孩回家(寒假結束)開學
一樣是早上接種
大型施打站的接種民眾較多
但整個流程很順暢
因此我從進去到接種完莫約才十分鐘而已

下午回程路上 我開始有點頭痛 於是就閉上眼睛休息
但此次的感覺跟AZ第一劑不一樣
AZ時會想睡 但這次莫德納反而讓我睡不好
除了一點頭痛(真的只有一點 比感冒時的頭痛程度還要輕微)
我並沒有發生太明顯的畏寒或是發燒等現象(但體溫好像有一點點微高 約37.1前後)
輕微的頭痛持續了約24小時
手臂的痠痛也沒前兩劑AZ久 大約兩天之內就不痛了

以上就是我的三劑Covid-19疫苗接種後經驗
應該跟大多數人差不多
好險並沒有遇到嚴重不良反應
但其實曾聽過有一些朋友遇到(甚至是演變成很嚴重的狀況)
Covid-19是研發歷程較新的疫苗
所以我並不會特別鼓勵或不鼓勵大家接種
建議大家在接種前可以多多自行做功課
找出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
最重要的就是戴上口罩勤洗手
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vid-19疫苗 AZ 莫德納
    全站熱搜

    i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