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一歲多時我也曾記錄過生活作息
1Y1M的生活作息
過了這麼久再來看覺得很有趣
於是也想把現在的生活作息記錄下來
想必等小孩再大一點作息時間就又都不一樣了吧
這次紀錄的是國小三年級女孩跟幼兒園大班男孩的全家作息

早上5點45分我先起床梳洗加化妝
6點20分老公起床梳洗
此時我會將窗簾打開一半 讓外面自然光線進房
然後再播放輕柔音樂 當作事先預告孩子準備起床了
有時他們會有點醒來 但當然有時還是繼續熟睡 XD
老公梳洗完畢後會先下樓準備全家人的早餐(麵包、飲品、水果)還有上班上課用的水壺等

6點30分我先叫姊姊起床 因為她需要早點吃早餐早點出門
我本人很討厭早上起床就心情不好壞了整天的心情
所以我叫小孩起床時都很溫柔(笑)
我通常會輕輕拍拍姊姊的小臉、小手或是身體
再把牙刷塞進她嘴巴裡刷牙
(之前在電視上看到 刷牙會刺激神經 讓人清醒)
刷完牙後就把她拉起身叫她去廁所梳洗
之後她就會自己完成梳洗、換衣、整理儀容、下樓吃早餐的流程了
姊姊大約6點43分前後下樓吃早餐

當姊姊進浴室梳洗時我就會開始叫弟弟起床
時間大約是6點40分前後
弟弟現在還有早上要喝ㄋㄟㄋㄟ的習慣
而且可能是因為年紀還比較小的原因 早上不像姊姊叫一下就可以起床了
所以通常我就是把ㄋㄟㄋㄟ塞到他的嘴巴後
就開始幫他換衣服
等換好衣服他也差不多喝完ㄋㄟㄋㄟ了
此時一樣把牙刷塞進他的嘴巴裡
刷完牙後就把他抬起來進浴室梳洗
但他此時通常還是沒有清醒
所以我要幫他完成梳洗動作(含上廁所的穿脫褲子、拿漱口杯漱口、拿毛巾擦臉等)
結束後他習慣又回到床上再躺一下
我就會趁此時開始收尾(我自己的出門前整理、房間整理等)
大約6點50前後我弄好後就會帶著弟弟下樓
但這個已經大班卻仍覺得自己是寶寶的弟弟常常會要求我抱他下樓
雖然我覺得很重 但又覺得愛撒嬌的他很可愛
就會抱起他下樓

姊姊6點40分下樓時就會開始吃早餐
通常她的早餐是麵包類+燕麥飲or阿華田+水果
她習慣邊看電視邊吃早餐
但因為姊姊本身是個吃貨
所以就算看電視也不太會影響到她吃早餐的速度
大約7點10分前後出門 如果有來不及吃完的水果會讓她帶上車繼續吃
(姊姊學校規定到校時間為7點20分~7點40分)

弟弟念的幼兒園有供應早餐
而且他早上起床也喝過ㄋㄟㄋㄟ了
所以他下樓後如果沒有想再吃東西就算了
不過通常他會吃一點麵包+阿華田 只是我們會都減少一點分量再給他
弟弟大約是8點多由阿公載出門去上學
(弟弟學校規定到校時間為7點10分~8點30分 8點30分之後開始吃早餐)

我自己下樓後就會開始吃早餐
但有時要忙小孩的事情或準備出門前的東西
所以我很大部分早餐是在開車時吃的
我的早餐大多都是麵包or饅頭+鮮奶
早上姊姊由我帶出門送去上課
所以我跟姊姊一樣7點10分出門
(我的上班時間是8點30分)

爸爸早上下樓後就不停忙全家人的早餐跟出門前要準備好的東西
然後大家早餐結束後他也會忙著收拾清理餐具 整理一下家裡
爸爸大約7點45分前後出門
(爸爸的上班時間是8點30分)

經過了一整天各自在外上班上課
終於到了放學下班的時間了(灑花)
弟弟的放學時間是16點~18點 一樣請阿公接送
他到家的時間就看阿公方便去接的時間
莫約16點20分~17點40分左右

姊姊放學後是到安親班去寫功課
所以就是我下班後去接
我大概18點5分前後去接她

我跟姊姊到家時間大約18點20分左右
之後就開始煮飯、吃飯、吃水果、收拾等
我大概會控制在19點30分前完成這些內容 然後把小孩趕上樓

上樓後小孩開始洗澡 這期間我會開始看小孩功課
有時他們在浴室玩太久不洗澡我就會進浴室裡去幫他們搓一搓趕緊拖出來
然後問姊姊今天學習或功課上有沒有什麼不懂要媽媽幫忙的
通常爸爸會在19點30分~20點這期間到家
爸爸吃完飯後會上樓幫小孩刷牙or檢查牙齒有沒有刷乾淨
我就會趁這時候趕快去洗澡
最後念完睡前故事就會關燈睡覺了
我盡量會趕在21點前讓小孩上床睡覺
不過小孩通常此時還是很興奮
也常常關燈躺下後才想到今天發生什麼事情想要分享
然後就一直講話
常常都是姊姊先睡著(因為姊姊沒有午睡的習慣)
而弟弟大概躺到21點30分前後才會睡著(白天在學校有90分鐘的午睡)

確認兩姊弟都睡著後
我跟爸爸就會到隔壁的書房去享受一下兩人時光
邊看電視邊聊小孩的事、今天發生的事、周末的規劃或是各自上網查東西等
我們大人睡覺的時間大概是22點30分~23點左右

以上是我們家現階段的作息時間
弟弟比較可憐 明明是幼兒園生 但早上作息要配合國小的姊姊
但他今年也即將幼兒園畢業進入小學了
所以這樣的作息時間應該還會再持續一陣子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生活作息
    全站熱搜

    i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