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去年9月時
我跟我老公去奇美醫院做了高階健檢
其中有項檢查是「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
會做這個檢查也是聽了朋友說身邊很多人都有肺部病變
而肺部病變通常發現時都已經末期了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算是目前可以發現早期肺部病變的一項檢查之一

健檢報告出來
肺部檢查結果的報告是「1.8公分毛玻璃及0.5公分結節」
老公在十年前曾經也被發現肺部有不明東西
(會用"東西"形容是因為我跟我老公都不記得當時的用詞是什麼)
當時在新店慈濟做了切片檢查 結果是良性的
所以針對這次奇美的報告結果 老公就覺得理所當然是良性的
但我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毛玻璃」這個用詞似乎有點危險 而且1.8公分已經算是很大的腫瘤了
於是我們就在3個月後回診家醫科然後轉診胸腔內科

幫我們看診的是胸腔內科的王保山醫生
他說1.8公分的確有點大了 但病理報告並沒有很確定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
於是建議排電腦斷層(非低劑量)採取更清楚的影像判讀
電腦斷層時間不好排 老公照電腦斷層的時間排到今年三月
距離上次拍攝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的時間過了半年
而這次的結果竟然是腫瘤已經長到2.1公分了(大驚)
王醫生表示建議手術取出 如果是良性 這樣的腫瘤也太大
而如果是惡性 就早期接受治療

於是老公火速再掛號了胸腔外科的蘇英傑醫生
蘇醫生看過片子後也覺得尺寸有點大
他推測應該70%惡性、30%良性
但就影像本身看來即便是惡性 已經轉移或是進入中後期的可能性不大
anyway 我們就決定立刻開刀把腫瘤拿掉
因為要進入手術流程
所以醫生很詳細地對門外漢的老公解釋
像是預計手術順序、手術時間、住院時間、還有費用(此時預估需要14萬元)
醫生馬上查看了手術房的時間 立馬排定兩周後手術

手術說明書上紀載的內容如下:
手術一:影像胸腔鏡楔型切除(VATS wedge resection)
手術二:肺節切除(Segmentectomy)
診斷:異質右下肺葉毛玻璃病灶,有增大現象(1.8cm→2.1cm),不排除肺癌的可能
(Heterogeneous RLL GGO, enlarge 1.8cm→2.1cm, lung cancer can't be excluded)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單肺換氣(GA_One Lung Vetilation)
前晚12點開始禁食、早上9點住院服務中心報到、手術時間預計四小時

手術含住院時間共四天
目前Covid-19疫情期間只能一人陪病 所以由我陪病
事前除了要向公司請假
還要聯繫小孩們上下課的接送及放學後吃飯洗澡睡覺等安排
小孩前兩天住小姑家 後兩天則是請我娘家媽媽南下下來陪小孩
很感謝公公、小姑一家及我娘家家人的幫忙
小家庭能有後援實在是很感恩啊!

手術前我們有跟小孩說「爸爸肺部長了壞東西 要去醫院開刀把它拿出來
所以爸爸跟媽媽會有幾天不在家 會有姑姑/外婆照顧你們
爸爸把壞東西拿出來後住院休息一下就好了」
小孩們也很棒 不哭不鬧的 老公要住院的那天早上送他們去上課那天他們也很平常心
(還因為可以去住姑姑家而很興奮呢)

手術前兩天我們有先到醫院做PCR 四小時後上網查詢結果(好險是陰性!)
手術當天早上9點報到 先去做抽血、X光、心電圖等檢查
11點病房報到  我們申請入住的是自費雙人房
老公說保險可以補貼病房升等費用 一方面也是讓病人跟家屬有較好的休息品質
因為老公手術需要禁食 進入病房後他就開始打點滴補充一點體力
我們之後靜靜等著開刀通知 中途有住院醫生來詢問狀況跟做基礎檢查
原定12點要開刀的 但住院醫生說主治醫生前一台刀還沒有完成
所以要再等一下 這等待的時間有點難熬呢

13:00終於通知開刀了
有位開刀房的人員來推著老公的病床前往開刀房
我就默默跟在旁邊
到了開刀房前 人員停了下來對我解釋家屬休息室、病情說明室、手術室、恢復室的位置
說完就對我說「你現在可以去家屬休息室等了」然後就推著老公走入開刀房
看著老公被推入開刀房 我莫名地想飆淚(T_T)
但又告訴自己我們已經開始積極治療了 不要想太多
於是就快步離開開刀房走到家屬休息室去

家屬休息室有幾個大螢幕 裡面會顯示開刀房裡病人的狀況
老公的名字始終顯示為「等待中」
看著前前後後的名字都已經開始進入「開刀中」了
那個「等待中」也讓人很不安
(之後聽老公的說法 他的確就是在裡面什麼事都沒做就躺了一個小時等待)

到了14:00 終於跳到「手術中」了
但等待過程中時常聽到手術室傳來廣播「請○○○家屬到手術說明室(or恢復室)」
我也不敢離開 就連上廁所也是急忙解決回到家屬等待室
隨著時間過去 外面天色漸漸暗了
大螢幕中的名字陸續顯示「恢復室」或「回病房」
家屬等待室中的人群也漸漸散去
老公的名字依舊還在「手術中」 我開始有點不安了
心中一直想著手術四小時是從推進手術室開始算?還是從顯示「手術中」開始算?

到了18:00 廣播傳出老公的名字 要家屬到手術說明室
心中有點不安 說明室?是要說明什麼?不是開完刀就好了嗎?
但我還是急忙跑向手術說明室
主治醫生跟我說了一些事情 但我太緊張了沒有聽清楚
到現在只依稀記得他說「…切除了…目前初步化驗結果是良性的…另外一顆也切除了…目前看起來也是良性的…我們現在要開始進行縫合…」
OMG!!! 竟然都是良性的!!!
真是太謝天謝地了!!!
我還問了醫生既然是良性的為什麼會長到那麼大
醫生也說這很難講 可能是發炎或是其他原因
好吧 不管怎樣 是良性的就好了

回到家屬休息室時 我就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家人跟關心我們的朋友
大家都很替我們開心
本想說開始縫合應該一下就好
沒想到「開刀中」的字眼遲遲高掛在上
一直到19:50才跳到「恢復室」
而且21:30老公才被推出恢復室
真是太辛苦老公了!!

雖然老公在術前有自費打了一針長效型的肌肉注射止痛藥
但術後似乎是止痛藥尚未發揮作用的關係
(護理師說那種藥要術前12小時就打才來得及止痛)
老公說他在恢復室時是被痛醒的(驚)
而他被推出恢復室時看起來非常地不舒服
儘管如此他一看到我還是跟我點頭表示他沒事想讓我安心(T_T)
我也在此時跟他說「醫生說是良性的」 他也點點頭

回到病房時我被請出病房
護理人員幫他更衣、移到病床上
我再進房時 老公看起來很虛弱 也沒有力氣講話
只是一直發抖並有氣無力地講著「…很痛…很痛…」 看了讓人很心疼(T_T)
護理人員趕緊聯繫值班醫師幫他加止痛藥
而此時老公也發燒了(大驚)
好險加了止痛藥後 老公看起來沒有那麼痛苦了
之後也慢慢退燒了

老公穩定了一點後 他似乎想說什麼
但他戴著氧氣罩 也沒有什麼力氣 我實在是聽不懂他想說什麼
有點著急他是不是哪裡不舒服了
他又用手在床上寫了寫 我還是看不懂
最後他很努力地用嘴巴說出「妳休息」(T_T)
你才剛開完刀 而且還有點發燒 我怎麼有辦法休息
但就算這種時候他還是關心我太累 讓我很感動

老公說對於這件事情 要開刀 或是結果是惡性 他都不怕
就是正面面對 其他的交給命運
但他最怕的是讓我在手術室外等待的不安
當他事後這樣講的時候我超級感動的

老公手術結束後身上插著胸管與尿管還有點滴
第二天早上拔除尿管 開始要求老公下床
然後還要做輪椅去拍X光
此時離手術結束不到12小時
老公光是下床移動到輪椅上就已經痛到說不出話來了
他坐在輪椅上整整30分鐘 之後才前往X光室拍照
此時他還無法靠自身力量站起來

拔除尿管後 老公有些解尿不順 甚至有點血尿
有請泌尿科醫生幫忙開立緩解的藥物後
解尿不順的情況就排除了

住院期間我們點一份院內餐
我本來怕他麻醉退了之後會吐或胃口不好
但好險進食部分他恢復得很順利
第二天早餐就稍微有進食 午餐也有吃一半的分量
而且奇美院內餐比我想像中好吃 比公司的便當還要好吃呢 XD
主餐是肉類(有時會是魚) 還有一份普通的湯品
術後第三天老公就已經有辦法吃完一整份餐點了

醫生每天早上都有來巡房
基本上老公恢復得算是順利 醫生也說可以多多下床運動
期間還有呼吸治療師會來教導肺部手術後如何訓練呼吸讓肺功能早日恢復正常
老公在術後第二天下午就開始下床走走

術後第三天拆掉胸管
拆除工作是醫生助理跟住院醫生
醫生助理看起來相當有經驗且溫柔
但拔出胸管的瞬間我看到血水噴出伴隨著老公的悶叫 還是覺得好驚悚啊(抖)
老公真的是太辛苦了啊(T_T)
但老公說拔除胸管後 疼痛感減輕很多
從第三天開始他基本上就有辦法自行動作不太需要我的協助了

老公住院期間我晚上會抽兩小時回家洗澡順便看看小孩
小孩似乎覺得偶而過點不一樣的日子很新鮮所以都很開心呢
而且爸媽不在身邊 他們有更多事情會主動自理 謝謝我貼心的寶貝們

術後第三天下午 老公又去拍了張X光
第四天早上 醫生來說X光看起來沒有太大問題
我們終於可以出院了啊!!!

出院前在護理師的衛教下
我們去買了開刀用的消毒藥水供出院後每日換藥使用
幸好老公的傷口顧的很好 沒有紅腫發炎的現象
出院結帳費用為十萬三千多,比當初醫生報價(?)的金額少

出院後老公開始狂咳嗽
上網查了一下 似乎是胸腔手術後常有的後遺症
是胸腔過於敏感所引起
目前就是只能吃止咳藥等待此副作用慢慢緩解
另外老公也有很喘很喘的現象發生
光是從一樓爬到三樓就會喘到有點喘不過氣來
不過這現象在術後兩三周後漸漸轉好
畢竟肺部有部分被切除 所以之後需要慢慢地練強肺活量

出院後一周回診 回診當天先拍了張X光及抽血
醫生說詳細病理報告出來確定是良性
且回診後的X光及血液檢查看起來也無異常
接下來就是正常生活 勤運動(醫生說甚至可以跑步!)
三個月再度後回診拍X光看內部傷口狀況即可

另外也很感謝此次胸腔內科醫生、外科醫生 還有病房護理師
醫生都算是親切且有問必答
護理師也都很細心且溫柔

真的很感恩 這件事情算是順利收場了
也許是上天給的一個試煉
讓我讓老公有機會停下腳步思考一下
此時此刻 我真心覺得身邊所愛的人都平安健康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好好珍惜自己 把握人生 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美胸腔 肺部腫瘤
    全站熱搜

    i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