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都不覺得我是個喜歡工作的人
我從小的願望就是當個媽媽 XD
現在的我 有過全職媽媽跟職業婦女的經驗
我想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故事及想法

在第一胎女兒出生之後
我請了兩個月的產假及半年的育嬰假
期待已久的寶寶 心情當然是很開心
但畢竟一切都在摸索中
儘管當時有娘家的家人以及體貼的老公幫忙
我還是常常覺得挫折與沮喪
當時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有朋友或同事來家裡藉看寶寶的名義來跟我聊天

八個月後 因為有娘家媽媽的幫忙
我就順理成章地回歸職場
當時的心情雖然有點不捨(因為幾乎每天早上女兒都是哭著送我出門的)
但也覺得我終於可以當回一點點我自己 而不是只有媽媽這個身分

女兒兩歲半時
我跟女兒一起從台北搬到老公老家台南
本來是想說女兒換了新環境 我就不找工作先陪她適應一陣子台南的生活
之後也很剛好我懷了第二胎 加上婆家這邊沒有人可以幫忙帶小孩
跟老公討論之後 就決定先以兩個小孩為重
就這樣 我開始了四年的全職媽媽生活

老公一個人要負責家裡大大小小共六個人的所有生活開銷還有房貸
我則是負責照顧小孩跟家務事
老公身上的經濟負擔可想而知有多麼地重
以往我有工作時 小孩的玩具、用品還有我自己的化妝品
我都是看到喜歡的就買了
但當全職媽媽的時候 每次要花錢都得跟老公拿
儘管老公不會說什麼
可是當伸手牌 自己的感覺就不是很好
偶而想買個三百元的小蛋糕都要猶豫很久
無法隨心所欲地幫自己買個小東西
不管什麼花費都得考慮再三 是我覺得最不自由的一件事情

另外旁人的眼光也是一種壓力
很多人都會覺得「妳不就是整天待在家裡而已?」
但實際有當過全職媽媽的人應該很清楚當全職媽媽有多忙
要處理小孩的吃喝拉撒睡還有娛樂跟教養
以及全家的三餐及家務事
我常常忙一整天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喘口氣
更別說me time了

儘管如此
我還是不會後悔當全職媽媽的那四年
我老公曾對我說「你把小孩教得很好」
我想這是對全職媽媽最好的稱讚
我曾看過很多無法掌控自己小孩的媽媽
雖然我沒有把小孩教得多麼地彬彬有禮、成績優異
但至少他們性情穩定 從他們的任何一個小動作我就知道他們現在是什麼狀態
我也很自豪我跟小孩們的關係很親密

二寶滿三歲時 女兒剛好上小一
我覺得這是個很好回歸職場的機會
我也很幸運地找到了工作
但兒子剛上幼兒園時每天哭
女兒在安親班的適應狀況也不太好
家中家務事也必須重新分配
在這段過渡期時有讓我猶豫我的決定是否是錯誤的
好險過了一陣子漸漸上軌道
大家也都找到了平衡點

至今 身為二寶媽的我重回職場已經三年了
儘管每天下班後都過著像打仗般的生活
但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
家庭跟工作 沒有人要求妳兩邊都要拿一百分
好好地跟自己身邊的人溝通(包括小孩)
找到自己跟家人間的生活平衡很重要
Happy Mommy, Happy Famil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媽媽 職業婦女
    全站熱搜

    i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